系所架構


獸醫專業學院係以獸醫學系為大學部教學中心,並設有獸醫學研究所、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分子曁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共三個高等研究教學單位。

除了教學單位外,本院另設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研究中心、動物疾病與畜產品衛生檢測技術開發中心、「關懷生命 愛護動物」專案計畫中心、動物癌症醫學研究中心等功能性研究單位。本院亦結合教學動物醫院、實驗動物中心、家禽保健中心等相關設施,用以教育及培訓優良獸醫師及相關獸醫科技教學人才。 

大學部 

大學部為五年制,每屆人數約為60~70人(不含轉系轉校生),共分為A、B二班,於大一時在校本部修習共同科目,其餘時間則依序在獸醫學系接受基礎獸醫學科、副臨床獸醫學科及臨床獸醫學科三個階段的訓練,前四年須修畢135個必修學分,方可於第五年在教學動物醫院接受一整年的實習獸醫師訓練。

修滿至少182學分後,始授予獸醫學士學位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 

研究所 

研究所碩士班由三個研究所獨立招生與運作,修業期限為二至四年,學生至少必須修習24學分(不包括碩士論文6學分),修業期滿成績合格並通過碩士論文口試且繳交論文後,授予獸醫學碩士學位。

  1. 獸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分為獸醫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組及基礎動物醫學組,各組獨立運作。
  2. 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分為伴侶動物組以及大動物及野生動物組,符合住院醫師訓練標準者,另授予住院醫師訓練合格證書。
  3. 分子曁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分為獸醫病理組及非獸醫組,符合病理獸醫住院醫師訓練標準者,另授予病理獸醫住院醫師訓練合格證書

博士班不分所與組,修業期限二至七年,學生至少必須修習18學分(不包括博士論文12學分),且至少發表(或已被接受)與博士論文相關研究論文三篇,其中至少兩篇發表在C期刊,畢業後始授予獸醫學博士學位。


系館簡介

獸醫專業學院總共有3棟系館,總計本院師生使用教學研究與臨床實習空間共18132.14平方公尺,而每棟系館各自具有不同的教學及研究用途,也分別在獸醫系學生的大學生涯中扮演著不同角色,現在就讓我們一一來介紹吧!


(圖片來源:Travel Photos Map 旅行攝影地圖)

獸醫一館

獸醫一館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教學大樓,主要作為大一、大二學生修習基礎獸醫學科課程的場所,一樓設有人畜共通傳染病研究中心及太樸廳 ,而地下一樓更是獸醫系學生活動中心,含有自習室、討論室、球具室等多項設施,是課間休息和活動的好去處喔!


(圖片來源:Travel Photos Map 旅行攝影地圖) 

獸醫三館

獸醫三館全名為「動物疾病與畜產品衛生檢測技術開發中心」,是由農委會支持下興建之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主要作為大三、大四學生修習副臨床獸醫學科課程的場所,一樓為系辦公室所在地,負責處理所有系內相關事務,地下一樓則有演講廳作為大型講座、活動及課程相關用途,最重要的授袍和畢業典禮都是在這舉行喔!


獸醫二館

獸醫二館全名為「動物實驗大樓」,建於台大教學動物醫院之七至九樓,結合動物醫院成為地上九層地下一層之建築,主要為大五學生修習臨床獸醫學科及實習課程的場所,基本上大五一整年都會在這度過,是每個台大獸醫系學生最後也最重要的一道關卡,能否成為一位合格又出色的獸醫便是從這裡磨練而來的喔!


還有疑問?快去填寫回饋表單! 

2021 國立台灣大學杜鵑花節獸醫學系社博(負責人:林宸鴻)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