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規劃與出路


獸醫學系相較於其他基礎學系,所學的內容較為專業單一,但這絕對不代表畢業之後只能去當動物診所的獸醫!!!大學部的學生在畢業之後仍有相當多元的出路可以選擇,其中之一當然就是繼續升學攻讀研究所啦~台大獸醫總共有三個研究所,每個所也會依其特性再進行分組,讓每個人都能根據自己的專業選擇適合的研究所喔,當然出國深造也是很多學長姐的選擇,因此最主要的,還是在大學五年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專業是什麼喔!

那麼,畢業之後進入職場又有什麼選擇呢?小編試著依照主要的三大方向幫各位做整理囉!

臨床獸醫

我想這應該是聽到獸醫最快想到、同時也是最多人從事的工作,其中小動物(伴侶動物)臨床又是更多人所熟悉的,不管是你家巷口的那間小小動物醫院,還是有急診或專科的大型動物醫院都是,大部分都是以犬貓為主要服務對象,不過現在專門看特殊寵物(蛇、守宮等各式各樣)的動物醫院及臨床獸醫師也逐漸熱門喔!

當然除了小動物臨床之外也有大動物的臨床獸醫師,主要是由牧場或是農場聘來治療照護牛馬羊豬雞鴨鵝等,可分為駐場獸醫或是巡診獸醫,而該領域除了在學校所學之外也多半需要由資深的經濟動物獸醫師帶領入門,目前臨床經濟動物獸醫師算是人力比較欠缺的領域,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喔~

除此之外還有實驗動物獸醫、專科獸醫和野生動物獸醫等較不常見的臨床獸醫,該領域的學長姐大多會選擇去國外深造繼續鑽研技術與能力,或是在國外的特定機構服務喔,

學術研究

學術研究也是每個系中都會有的選擇之一,最常見的莫過於大家最為熟悉的大學教授囉,當然也有很多學長姐會選擇進入實驗室和學術的殿堂之中,或是在教學醫院中同時滿足臨床和學術兩種取向的自我實現需求,不過走學術研究的話基本上也就意味著要就讀研究所,時時刻刻不斷磨練自己的知識和技術喔。

除了各種公私立大學教授、中研院或是生技中心之外,也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實驗獸醫,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在藥廠等所約聘的獸醫師,在開發進行毒物測試或用到活體動物的時候也需要獸醫師的把關,因此也是各大藥廠最需要的人才,或許喜歡實驗室職場的人不一定會想進獸醫系,但是有了獸醫師身分之後能做的事和能應徵的工作也會多很多喔。

公共行政

公務獸醫可分為約聘制的非正式公務獸醫,和正式的公務獸醫,約聘制的非正式公務獸醫就像是屠檢獸醫,領到獸醫師資格證之後即可應徵,主要是在各個屠宰場,負責 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等屠體的衛生檢查,薪水十分優渥且職缺競爭較低,但因為上班時間多半在凌晨,工作環境噪音大又潮濕悶熱,因此很多人因此卻步。

而正式的公務獸醫就各式各樣啦,其主要就是在考取獸醫師執照之後,以高考的方式進入公務體系,在機場見到的檢疫人員、各鄉鎮市公所的防疫人員、各縣市的動植物防疫局內的都算是正式的公務獸醫,當然大到農委會、國家科技發展委員會,小到各位常去的動物園獸醫都算是公務獸醫,其工作算是想對穩定且有保障,也是許多人畢業後嚮往的選擇之一喔。

其實獸醫系畢業後的出路既專精又寬廣,擁有獸醫師的專業技能考取執照讓你找工作時不會徬徨無助不知道要幹嘛,卻又有各式各樣的未來選擇任君挑選,其他生物、生技相關科系出來後能從事的職業獸醫系當然也能(這邊就不一一列舉了),只是更重要的是在求學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所在,成為在該領域的佼佼者,或許才是找到畢業出路的唯一選擇喔!


還有疑問?快去填寫回饋表單! 

2021 國立台灣大學杜鵑花節獸醫學系社博(負責人:林宸鴻)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