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制與課程介紹


好奇獸醫系的學生在學什麼嗎?好奇要接受怎麼樣一連串的教育成為一名合格的獸醫師嗎?這裡通通有答案,只是在這之前你必須先了解到,獸醫系的學制十分獨特,在決定志願及就讀前請務必詳細閱讀以下公開說明書喔(x)。

首先,臺大獸醫系大學部為五年制,其中前四年的課程一定要先全數修習通過後才能修讀第五年的課程(系上選修除外),也就是說除了大五必修及系上選修之外的所有課程都要在大五前修習完畢,不然就一定一定一定會延畢囉。

再來,獸醫系的學分真的是多到爆炸!真的不誇張,獸醫系學生畢業時應修最低學分總數為182學分,平均每學期至少要修18.2學分才能畢業喔(扣掉大五的必修跟選修,小編更是每學期都修到20幾學分呢QAQ),可說是臺大數一數二的"充實"科系喔。

再來再來,獸醫系大部分的課程都會含有大量實習和實驗(如下所示),是個十分注重專業技能的科系,透過扎實的訓練讓你成為一個合格的臨床獸醫也是No Problem!

最後,由於獸醫學系的獨特性,本系是不能被雙主修跟輔系的(但是接受轉系喔),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想就讀獸醫系的外科系學生,唯一的方法就只有轉系囉!不過獸醫系學生是可以雙主修或輔其他系的(詳細規定可參考臺大轉雙輔專區)。

在看完以上幾點後是否對獸醫系有初步的認識了呢,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一步一步帶各位看看我們大一到大五的必修有哪些吧!



大一

普通化學

作為高中化學的補充與延伸,針對重要之化學反應進行更深入之了解與認識,以作為有機化學之基礎。

普通化學實驗

根據普通化學課程上所學,主要進行化合物之合成與基礎的重要化學反應。

有機化學

了解有機化合物之結構、命名、特性及其相關之特殊反應,以作為生物化學之基礎。

有機化學實驗

根據有機化學課程上所學,主要進行有機化合物之合成、分辨及相關重要化學反應。 

解剖學及實習

以巨觀尺度學習⽣物體結構與器官組織,了解動物體內骨骼、肌⾁、⾎管神經與器官間的相對位置和功能分⼯。

實習課程接觸動物⼤體,實際解剖動物使其對動物⽣理結構有全⾯了解。 

胚胎學

對於生物從合子的形成過程、胚胎各時期的發育與各種器官的發生學進行全盤性的詳細教學,使其對於身體組織有更新一層上的認識。

服務學習

種類十分多元,從系館的維護與清潔,到與中華鯨豚協會合作之相關服學都有,亦可參加他系所開設之相關課程。


大二

生物化學

學習⽣物體內各式化學反應,了解⽣理反應背後的化學機制,作為基礎學科為往後副臨床、臨床科學奠定基礎。 

生物化學實驗

實際針對生物化學課程的相關內容進行操作,主要為⽣物相關化合物之實驗。

組織學

對⽣物組織的微觀研究,了解各種正常組織切片的結構、⽣成與功能。包含上⽪、結締、⾎液、骨骼、肌⾁、神經或各種臟器之組織。 

組織學實習

利⽤顯微鏡觀察各種組織切片,學習在鏡頭底下找到⽬標組織或細胞,學會分辨各組織構造間的異同。 

生理學

學習⽣物體內各種反應系統的機制、功能與意義,為⽇後病患對正常⽣理反應造成變化之觀察與診斷奠定基礎。

生理學實習

實際針對生理學課程的相關內容進行實驗, 以學習⽣物體⽣理系統各器官間的運作。

寄生虫學及實習

寄⽣蟲乃病患疾病病源之⼀,學習各種致病蟲體間對疾病的致病機理、臨床症狀與治療預防。

實習課程則針對課上所學,實際觀察解剖寄⽣蟲。 

實驗動物科學

特別針對實驗動物這方面進行全方面的基礎認識,了解各物種間的相關動物福利、手術、麻醉及術後處理等相關知識。

細胞分子生物學

以細胞及分⼦的微觀層次來學習⽣物學,學習細胞結構、分化、細胞間的訊息傳遞與交互作⽤等等,奠定細胞科學研究與臨床醫療發展的基礎。 

細菌學及實習

學習各種致病細菌間對疾病的致病機理、臨床症狀與治療預防。

實習課程帶領學⽣進⾏細菌培養、菌種觀察與鑑定及抗⽣素敏感性測驗等等。 

病毒學及實習

學習各種致病病毒間對疾病的致病機理、臨床症狀與治療預防。

實習課程了解病毒型態、⽣化鑑定⽅式、⾎清免疫學等等實驗技術。 


大三

病理學及實習

了解疾病在個體中發⽣的起因、發展以及變化,對病患⽣理機制的影響,並學習如何藉由病理學的訓練協助疾病診斷。

實習課程在顯微鏡底下結合⼤⼆組織學的知識,觀察組織切片的形態變化,學習臨床上對檢體的解剖採樣分析。 

免疫學

學習⽣物免疫系統所產⽣相關反應的各種機制與作⽤,了解免疫系統在健康動物或動物受疾病影響⽽有的免疫調節功能。 

藥理學

研究化學藥物在動物⽣理系統中的運作,了解藥物機轉與作⽤機制,學習各種藥物在臨床上對動物的⽤途、⽤法、劑ᰁ與副作⽤等等,奠定往後正確⽤藥與治療的基礎。 

公共衛生及實習

對流⾏病學、進出⼝畜產品檢疫、畜產品屠宰衛⽣、⼈畜共通傳染病等等與⼈類社會環境息息相關之疾病預防處置進⾏基礎的認識。

本課程亦會實地走訪臺灣地 ⽅、中央⾏政體系之檢疫單位,或⾄屠宰廠參觀實習,了解獸醫公共衛⽣在當今社會的᯿重要⾓⾊。

麻醉學及實習

學習如何安全地為病患設計⿇醉計畫,並⾄動物醫院臨床現場參與⿇醉實習,學習鎮靜誘導⾄⿇醉過程中的正確步驟與⽅式,同時於⿇醉時學習觀察⽣命徵象、記錄⽣理監測數值,了解⿇醉深度與⽣理表現的相關性等等,為未來臨床上的⿇醉執⾏奠定基礎。 

臨床病理學

使⽤化學、微⽣物學、⾎液學或分⼦病理學等等的技術,進⾏實驗分析以從中得到與疾病⽣理相關的診斷根據,協助臨床上的疾病的判斷。

臨床病理學實習

實際進⾏動物相關檢驗項⽬的練習,包含抽⾎檢查、尿液與糞便檢查等等,學習檢驗原理與數值判讀。 

遺傳學

將獸醫遺傳學分為基礎、臨床、應用 三大區塊,以專題演講方式提供獸醫系同學,目標為建立獸醫師應具有基本的遺傳學知識背景。 


大四

小動物外科學

著重於⼩動物各種外科疾病的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學習等等。

小動物內科學

著重於⼩動物各種內科疾病的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學習等等。

大動物外科手術

除了⼩型寵物(伴侶動物)外,教育獸醫系學⽣其他種非⽝貓動物相關疾病的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學習等等。並配合臺⼤農場實習,學習⼤動物獸醫師應具備的臨床技能。 

小動物外科手術

學習臨床技能,為即將進入的⼤五實習做準備。學習外科縫合技巧、無菌操作與⿇醉插管過程等等。 

水產動物疾病

學習⽔產動物相關疾病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

包括寵物觀賞⿂、⿂塭飼養⿂ 群、甲殼類等等淡鹹⽔⿂皆是本科⽬的學習⽬標 。

禽病學

學習⿃禽類相關疾病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

從畜牧雞鴨鵝⾄寵飼寵物⿃,學習各種⿃禽類相關病毒、細菌等等傳染性或非傳染性疾病。

豬病學

學習豬隻相關疾病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

了解畜牧業對豬隻疾病的預防以及應對措施等等。 

反芻動物疾病學

課程著重在⽜隻等反芻動物常見的疾病,學習疾病病因、致病機制、臨床鑑別診斷與治療預防學習等等。 

臨床及影像診斷

學習臨床上⾯對動物時的影像學診斷技巧,並學會利⽤ X 光或核磁共振等影像資料協助臨床上對疾病診斷與治療⽅向的計畫。

繁殖障礙及產科

學習動物⽣殖週期與其解剖⽣理構造,及臨床上與繁殖相關的疾病與問題,並學習其相關診斷⽅式、治療與改善計畫。

了解不同種別家畜懷孕時胚胎的發育與妊娠診斷,⾄分娩原理及難產的各種處理⽅式。 

流行病學

學習獸醫相關流⾏病學的᯿重要理論、田野ᰀ調查及研究⽅式。探討動物與⼈類社會間公共衛⽣的流⾏病議題。

醫院見習

⾄校外合作動物醫院⾒習,了解實際上的動物醫院⼯作狀況,體驗未來開業獸醫師的⽣活與⼯作環境。


大五

診療實習

於臺⼤動物醫院進⾏全學年分科輪組實習,實際參與第⼀線臨床獸醫師⼯作過程,傳承獸醫師們的學識與經驗。

分科輪組⽅式依據當年度計畫可能有所調整,分做⼩動物外科、⼩動物內科、檢驗科、影像科、復健科、特殊寵物科、住院部、經濟動物出診等等

另可於下學期申請全學期校外經濟動物實習。

臨床討論

又稱之為 CC (Clinical Conference)。上學期根據系所教授設立的題⽬範圍進⾏深度討論與分享;下學期以在實習過程中接觸到的病患疾病作為報告主題。

在全學年同學、獸醫師學長姐以及教授⾯前,公開演講發表報告,接受所有與會同仁的提問挑戰,練習如何有條理地傳達⾃⼰所學。 

屍體解剖

在病理獸醫師的帶領下,了解各種動物病理解剖的⽅法與程序,學習屠前屠後的各種檢查以釐清動物死因,並學習如何採取病材組織、製作切片,於顯微鏡下觀察組織切片,學習如何確實診斷疾病。 


還有疑問?快去填寫回饋表單

2021 國立台灣大學杜鵑花節獸醫學系社博(負責人:林宸鴻)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